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

股本回收方法

如果每年股息$2永遠保持不變,除淨後股價逐年下降$2,股價會有一天最終觸及$2。屆時,你會買多少還是不買?

以上是位Blog友反問,個人認為這是成本回收方法,直至到持股是零成本,零成本的股票繼續收股息,而股息是被動收入。

市場先生曾經説過, 每當買賣股票有利潤, 不會盡賣股票, 而只是賣出價值相當於成本的股數, 變相以零成本持有餘下的股票. 

例如, 如果投入15萬元買進15萬股每股1元的股票, 其後股票升至每股1.5元, 朋友只需賣出10萬股便可以取回成本, 然後繼續持有餘下的5萬股. 

這種做法有幾個好處:

第一, 無人能永遠準確預測股價, 一旦該股票股價繼續上升, 朋友也可以繼續受惠於餘下的5萬股. 

第二, 萬一市況逆轉大跌, 由於已經取回成本, 購買力完全無受損, 此外, 手上持股是零成本, 心理壓力大大降低.

 第三, 重複一段時期後, 手上便會累積一批零成本的股票, 如果選擇的通通是優質收息股, 更能財息兼收, 永享投資成果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同意。零成本的股票相當於是免費送給你的股票,不會帶來心理壓力,不用擔心股價繼續上升而沒有持貨,也不用擔心股價下跌時沒有資金增持。

    我見到理財見習兄的月供股票也是用這一策略,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曾淵滄先生也建議零成本投資法。

    回覆刪除